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军扩等:“中等收入陷阱”背后的“制度高墙”是什么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2月22日 11:35
“制度高墙”是制度建设滞后于生产力发展需要的产物,保障基本制度稳定并不排斥适应性改革。制度止步不前,再好的制度也会变得不适应
2022年11月25日,上海,南京西路商圈。虽然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路径是多样的,但在制度方面存在较高的共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制度高墙”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着密切的联系。2023年第2期《管理世界》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宋荟柯的文章《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与迈上高收入阶段的制度影响——透视与探索“制度高墙”之谜》揭示了“制度高墙”到底是什么,为何在技术显著进步、制度经验更加丰富的今天大多数国家仍难以跨越,以及跨越之后“制度高墙”的影响是否还存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