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北京改善性住宅市场观察

2023年02月23日 14:57
2022年,北京单价10万以上住宅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调研显示,北京改善性需求占比54.0%,已超越刚需成为住宅市场增长新动能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市,丰台区一处在建楼盘。2022年,北京单价10万以上住宅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调研显示,北京改善性需求占比54.0%,已超越刚需成为住宅市场增长新动能。图:中新社记者 张宇

  近年,尽管北京常住人口见顶回落、生育率下降,但得益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居家养老需求增长、存量房房龄偏老及高品质住房稀缺等因素,北京改善性住房需求高速增长。

  2022年,北京单价10万以上住宅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调研显示,北京改善性需求占比54.0%,已超越刚需成为住宅市场增长新动能。

  分析北京成交数据,我们发现,改善性住宅成交增加是长期趋势。比如,从新房市场看,2014-2022年三居室成交占比从35.9%增至39.1%,115-140平米、140-200平米、200平米以上成交占比分别从16.3%、11.8%、7.2%升至18.3%、16.2%、9.0%。

房产交易进入慢周期,改善性需求成主流

  从政策环境看,国家坚持“房住不炒”底线,住房逐渐回归居住属性,“炒作房地产”的时代已落幕,房产交易慢周期到来。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住不炒”,此后连续在各类文件中提及。2018年12月,住建部强调“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当前及未来调控政策的主要方向,同时,打击金融炒作属性,回归居住和实体经济属性,房产交易进入慢周期。根据麦田房产数据,2018-2022年北京平均每位消费者成交周期从60.8天增至114.1天,平均每套房源成交周期从83.3天拉长至87.9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