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可能有哪些超预期政策|两会前瞻

2023年02月28日 11:16
预计政府将重申稳增长至关重要,政策定调积极宽松
预计2023年政府会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尤其是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和其他主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图:视觉中国

  我们预计在即将于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将重申稳增长至关重要,政策定调积极宽松。

基准预测与主要政策假设

  基准情景下,我们预计2023年中国GDP增长将回升至4.9%。在即将于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预计政府将基本延续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确定主要的政策目标和基调。

  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稳增长将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考虑到外部压力和国内不确定性,2023年政府或会设定一个较为稳妥的经济增长目标(“5%左右”),为经济增长可能的超预期表现保留一定灵活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