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提前还贷,治标不如治本

2023年02月28日 14:27
调整存量房贷利率是“治标”不“治本”
2022年理财平均收益率为2.09%,而目前存量房贷利率多在5%以上。如果将一笔存款购买理财,所获收益仅在2%左右;而将这笔存款提前还贷,可以节约5%的利息支付,显然对普通居民而言,购买理财不如提前还贷来得划算。图:视觉中国

  2022年以来,地产市场低迷,部分居民选择提前偿还房贷,近期“提前还贷”和“房贷转贷”引起广泛关注。提前还贷蕴含怎样的风险,如何应对提前还贷?是否如市场预期那样,降低存量房贷利率便能解决所有问题?

一、提前还贷的实际操作模式

  2022年地产景气度,房贷利率不断下调的背景下,居民部门出现了选择提前结清房贷的行为,主要有以下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提前还贷,这种方式合法合规。

  提前还贷是指,贷款购房者在持有足够的资金的情况下,使用存款提前还清房贷,降低后续还贷压力,这种提前还款方式符合法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