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地产降温,有何影响

2023年03月02日 13:46
展望未来一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有降温空间,但是相关金融风险可控,或不会干扰美联储紧缩的政策立场
当地时间2022年4月26日,美国芝加哥,一些被出售的房屋。2022年以来,在美联储大力度紧缩过程中,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图:视觉中国

  房地产市场在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对货币政策高度敏感。2022年以来,在美联储大力度紧缩过程中,美国房地产市场快速降温。展望未来一年,在购买力下降和流动性紧张的影响下,美国房地产市场仍有降温空间,但是相关金融风险可控。总的来看,美国地产降温对经济和就业的负面冲击有限,且有助于遏制通胀,所以或不会干扰美联储紧缩的政策立场。

一、美国地产周期快速切换

  1.2020-2021年房市走向繁荣

  2020-2021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新冠疫情冲击后快速复苏,并进一步演化为2007年次贷危机以来最盛的“地产繁荣”。从销量看,2020-2021年,美国房屋销量整体上远高于近十年的平均水平,成屋与新屋年销量均值分别高出近十年平均水平1071.8万套(增长18%)、379.5万套(增长65%)。从价格看,美国S&P/Case-Shiller 20城房价指数(下文简称“20城房价指数”)和房地美房价指数累计涨幅均超过30%,月度同比增幅在超过一年的时间里保持在15%以上,涨势不仅明显超过次贷危机后水平、甚至不亚于次贷危机前“房地产泡沫”时期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