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省际间货运看国内大循环

文|钟宁桦 庄奕航 解咪 闫晟煜
2023年03月13日 14:36
各省市参与国内大循环的程度如何?影响各省市参与程度的深层次原因为何?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所有公路完成了综合运输体系货运量的七成。图:人民视觉

  国内大循环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畅通国内大循环对于有效扩大内需、掌握发展主动权意义重大。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必须充分发挥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效能,扩大交易范围、深化分工体系、释放需求潜力、增强供给能力。而现实中,运输成本、交易费用、地方贸易保护等因素使区域间往来存在不少壁垒,导致各类局部小循环出现,全国大循环仍然存在堵点、卡点。

  为此,需要构建指标、以量化的方式来刻画国内大循环的程度和深度。以此为目标,本团队近期做了些探索。本文为此系列的第一篇,通过研究全国省际间高速公路的货运往来,本文旨在探究:各省市参与国内大循环的程度如何?进一步,影响各省市参与程度的深层次原因为何?

从省际间货运看经济关联

  本团队使用的数据为2021年全国29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经统计得到货物运输量(不含海南省、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其中既包括省内货运量,也有省际间货运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