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紧缩捍卫联系汇率

2002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消除市场对联系汇率制度疑问的惟一办法,就是政府进一步弱化其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许思涛

  香港的赤字融资政策已经实施三年多了。在本财政年度,财政赤字将超过700亿港元。由于备受关注的销售税到2005年才可能实施,香港政府的财政状况即便说不上危险也足以令人担忧。目前香港的失业率(6.1%)已接近历史最高(6.4%),薪俸税的减少和社会福利支出的扩大成为必然。到目前为止,香港的财政储备大约在3600亿至3700亿港元之间,低于2000年4300亿港元的水平。

  从财政收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地产部门的财政收入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很难增长,而这部分收入在1997年以前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从财政支出看,以公务员工资为主的行政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例从1991年的70%上升到现在的80%,就连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也承认,行政支出存在刚性。而就财政储备而言,实际减少的数量高于人们看到的账面数字。这是因为减少的那部分财政储备如果用于投资两年期美元国债,其1997年以来的年均收益率可达5.2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