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人民币境外交易为契机改善资源配置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许思涛

  中国宏观与微观的矛盾存在已久。经济表现最骄人的中国,股市却不断缩水。7月底的沪深两地股市市值同比大约下降10%。又一次凸显出中国宏观经济与股市的反差。对此,我们可以有一个简单的解释:好企业很难融资,而上市企业往往是不好的。

  其实,这种现象并非中国所独有。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亚洲大多数国家的年经济增长率在5%〜7%之间,而90年代中期起东南亚各国和韩国的股市开始进入熊市。1995年〜1997年间,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出现这样的奇特现象:经济过热,股市低迷,同时货币坚挺,投机者大量借入外币以套取利差。这些国家经济增长虽然迅速. 但由于资金使用效率低,股民开始消化未来公司盈利的负面因素,撤出股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