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一动不如一静

2006年11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外汇市场追逐高息货币的倾向决定了世界主要货币的走势,中国没必要为减少外汇资产的美元比重而买日元和欧元

  许思涛

  转眼2006年即将结束。我们不妨回顾今年主导外汇市场的几个主旋律:

  其一,“双赤字(经常项目和财政支出)困扰下的美国经济;

  其二,日本经济复苏;

  其三,中国经济过热,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剧,外汇储备太多为患。根据这几个被主流意见所接受的大判断,似乎很难不得出对美元悲观的结论。

  最令国人瞩目的美元/人民币汇率,从8.11到7.87,升幅显著,由此一度引致一片“外汇储备大幅缩水”之忧;更有人建议,中央银行应当在外汇市场上积极运作,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重,增加日元和欧元的比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