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筹码不会比钱贵

2007年01月08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即使人民币与港币突破1∶1的关系,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会依然如旧

  许思涛

  辞旧迎新之际,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目前在7.8100水平附近)逼近了香港联系汇率水平,与此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多个场合重申对维护香港联系汇率的决心。

  现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如果人民币和港币等值,将会出现什么情况?港币是否将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量是否会因此激增?

  在此,我认为有必要澄清几点。

  港币与美元挂钩的机制,与大多数国家和经济体不同,其汇率是通过货币发行局制度连在一起,固定比例为7.8。具体来讲,如果国外投资者或游客把美元带入香港银行系统,香港的发钞银行(共有汇丰、渣打、中银三家)就会以7.8倍的比例发行与美元等值的港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