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实际正在升值

2008年04月10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变化,人民币正在升值,但我们每天盯着的名义汇率今年不会改变。

  人民币升值的话题已被炒作一年多了。市场对这个话题的兴趣始终不减。以我之见,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由于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中国长期实行的稳定汇率政策,外界难免会不时猜测中国的汇率政策。这些年人民币远期交割从贴水到溢价的反复巨大变化即是明证。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在分析中国汇率政策时忽略了货币政策对名义汇率与实际汇率的不同。

  虽然人民币名义上长期对美元保持在8.28的水平,但实际汇率一直在改变。这种变化来自中国与其贸易伙伴物价的相对变动。就中美而言,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物价的增速要高于中国物价的增速。但两国物价的变化趋势从去年下半年发生了本质变化。虽然美元在过去一年多对欧元等主要货币贬值很多,但美国没有通货膨胀的迹象。再加上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制造业的结构性外移,美国目前的经济复苏并未带来失业率的明显降低。美国公司资本支出反弹,减税促进了私人消费,从而扭转了衰退,但通胀在未来两年会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而中国的通货膨胀前景则截然不同。中国国内需求从2003年下半年已进入良性循环。强劲内需直接影响多种商品的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