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谎言、糟糕透顶的谎言和统计数据

2010年03月02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中国统计体系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关键数据不准确、重要数据不统计和报告数据不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关于世界上有三种谎言即谎言、糟糕透顶的谎言和统计数据的说法(”There are three kinds of lies: lies, damned lies, and statistics”.),据说最初出自英国前首相本杰明·迪斯雷利之口(Benjamin Disraeli),不过它的广泛流传却是因为马克·吐温的引用。将统计数据与谎言相提并论,显然有失公允。不过如果以此来比喻中国目前的统计数据与实际经济脱节的程度,可能还是比较贴切的。

  中国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经常性话题。国际投资专家在了解中国经济形势的时候,提出来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国内老百姓也对统计数据存在普遍的怀疑,所谓的“被增长”和“被就业”等现象,正是反映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收入、价格等数据与实际生活感受之间的巨大差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责任编辑:刘杉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