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新数量宽松时代

2010年10月30日 21:48
在西方四大央行中,目前惟一对QE II还有保留态度的只剩下欧洲央行,但谁又能保证,又一轮大幅的欧元升值之后,欧元区不会加码数量宽松呢?即将到来的新数量宽松时代,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真正做好准备了吗?
 

  公元前49年,当凯撒率领大军跨过高卢与罗马帝国本土交界的鲁比孔河时,他曾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骰子已经掷下 (the die is cast)”,意即战争的决定已经做出,无论结局是光荣或是死亡,后路已不复存在。时至今日,美联储将于近期重启国债购买计划,即第二轮数量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 II, 简称 QE II),已经毫无悬念。形象地说,伯南克及其同事们已经毅然决定跨过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鲁比孔河”。如何看待这种破釜沉舟式的政策举措?它对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又将留下何种深远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