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胜寒 > 正文


第三轮量化宽松悬疑

2011年07月22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QE III虽然未成定局,但已经更近了一步。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时间表将会被再度推迟,可能直到2013年之前,加息都不过是一个遥远的愿景
 

  历史的吊诡之处往往令人感慨万千。40年前,国际货币体系面临重大转折:在美国经常项目和财政赤字的重压之下,尼克松政府被迫使美元脱离金本位,从而宣布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今天的美国似乎又面临一个轮回。


  美国经济沉疴难起,虽经两轮量化宽松(QE)仍复苏乏力,美联储在是否进行QE III的问题上犹疑不前。同时,美国政府与国会间关于国债上限的谈判久议不决,美元信用正在经历又一次戏剧性的衰落。作为这一历史演进的标尺,黄金价格从金本位下的35美元每盎司一路攀升,终于越过1600美元大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胜寒

199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曾在外交部和中信集团工作;2006年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MPA学位;现在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观察家集团任高级分析师,兴趣及工作领域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