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阻止欧元区分化

2011年10月24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欧元区分化原因在于银行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依存,最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各国对欧元债券共同提供担保

  从今年夏季开始,欧元区开始出现了逐步分化的趋势。

  ——银行再度不愿同业拆借。7月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无风险利率之间的差额迅速扩大。流动性充足的金融机构更倾向于将现金存入欧洲央行,而非在市场上放贷。而欧洲央行则不得不重启各银行的直接贷款程序。尽管当前不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样严重,但本质上是相同的。问题源于欧元区内部。

  ——欧洲央行对南欧企业的贷款利率比北欧同类企业高。此举严重破坏了单一市场的核心理念,令危机的形势更加严峻。面对这一趋势,北欧银行监管当局非但没有加以阻止,反而大力限制北欧银行对南欧的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