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高房价是泡沫吗?

2012年01月04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房价泡沫并非典型的金融泡沫,它不过是社会收入分配严重失衡的集中体现而已;理解了这一结果,就不难明白房价调控为何如此艰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提出这样的疑问,难免会遭到无数口水。但自2005年以来的中国房价调控之难,正表明我们一直没有理解房价问题的本质,难以对症下药。

  眼下,房价已成为中国最令人纠结的社会问题:年轻人举全家资源为结婚买房,本应成为社会中产阶级的白领阶层沦为房奴。在硬币的另一面,地方政府每年获得数万亿的土地出让金,有关系的开发商轻松获得巨额利润,被查处的贪官手握数十套房产的亦不足为奇。

  公众的不满情绪由此而来。面对房价问题的政治化,中央也不得不多次重申坚定调控房地产市场。但中央的调控政策难免投鼠忌器:房地产不仅绑架了GDP,更绑架了地方财政收入,进而影响到地方融资平台的还款前景,乃至银行业资产质量安全。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中央的房价政策一直在走钢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