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不设立土地资本市场

2012年03月2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使用权和收益权的证券化,可以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主要突破口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磊)尽管各方均关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几乎都认同这是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但在实际操作上的认知却存在差异,核心问题在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否必然意味着零和博弈。比如,减税意味着政府收入向居民和企业转移;工薪收入倍增意味着企业收入向员工转移等。一旦进入切蛋糕范畴,则任何改革均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因为切蛋糕者就是当前的利益获得者,改自己是最难的事情。

  那么,是否存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正和博弈,即双方都能从某种制度安排下获得长期收益?答案是土地的证券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陆磊

陆磊,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