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业经营——最重要的防火墙

2012年05月30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混业经营不仅对金融机构自身内部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更是超出了外部政府与监管机构的专业能力、人才与资源,导致监管失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胡祖六)最近全球金融市场一个广受关注的事件是JP摩根从事信用衍生产品交易导致了二十亿美元以上的损失。摩根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少数一两家表现良好平稳度过的金融机构之一,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吉米·戴蒙一向以善长风险管理而声名卓著。摩根的这项巨大亏损因而备受瞩目。虽然这笔失败交易不会伤筋动骨,更不会危及摩根的生存,但毫无疑问为美国大选之年围绕金融监管改革的激烈辩战提供了爆炸力极强的新弹药。可以预见,摩根事件将导致金融监管在整体上更加趋于严格,特别是酝酿良久的“沃尔克规则”在贯彻实施上将会更加严厉、广泛与细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