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松绑创新

2012年04月05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面临着制约生产率改善的一系列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祖六)最近,中国政府把经济增长目标正式调低到7.5%,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一味片面地追求GDP成长高速度,不顾效率、质量与生态环境,不可取,也不可持续。但是,如果中国经济从此真的进入慢速轨道,也决非一个令人安慰的前景。

  中国人均GDP刚过5000 美元,与发达国家仍相差甚远,经济模仿与追赶的潜力仍巨大。低成长意味着中国没有能够发挥自身潜力,很难在一两代人内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并实现超越。中国每年新增就业的压力,民众对于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不断上升的预期,也意味着低成长将带来巨大的不可预知的风险,有可能动摇中国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的基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胡祖六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资深经济学家,现任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董事总经理。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