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富而能仁乎

2012年06月05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巨额财富的来源是否正当,如何建立符合国情的遗产继承制度,是中国必须面对的两大问题

  近年来的统计数据呈现出一个悖论,尽管全球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但是大部分国家国内的收入和消费差距越来越大,各国国内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这一悖论的原因在于中国和印度的崛起,30年前,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此后两国的发展速度一直远超世界其他国家,其贫困人口数量锐减。因此,尽管许多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其国内收入差距有所扩大,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收入差距大幅缩小。

  我们是否应当为大部分国家的国内不平等现象的加剧而感到担忧?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我认为有必要了解收入和财富的来源。有些人不管巨额财富的来源正当与否,都怀有仇富心理。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会关心收入或者财富的来源是否具有正当性。以不正当手段获取的财富会引起他人的怨愤,甚至导致社会动荡,因此格外令人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