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侧目中国收入差距

2013年02月08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判断收入差距的影响时,至关重要的是查清其来源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1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宣称,从2008年到2012年,衡量收入差距程度的基尼系数从0.49下降到了0.47,这意味着在此期间中国的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然而,由于许多中国人相信在过去30年中,收入差距急剧扩大,并且将继续扩大下去,因此,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公众并不相信统计局的这一结论。

  1984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28。有学者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实际上已经达到0.61。相比之下,在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最近几年来基尼系数显著下降,从0.60降到了0.55,但是依然很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