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30世界会怎样

2013年01月11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影响世界未来的各种驱动力彼此相互作用,错综复杂,各种趋势有可能随着政治观念和事件的演化而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 理查德·库珀 | 文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近发布了它的第五份四年一度的全球趋势评估报告,展望了从现在起直到2030年的全球趋势。报告提出了四项“大趋势”,六种潜在的“规则改变因素”,并且总结了未来世界的四种“可能性前景”,这些前景彼此之间截然不同。由此可见即使仅仅预测18年之后的未来,都存在固有的不确定性。

  的确,在上一个世纪,人类社会每过20年都难免会有出人意料的大事发生,有些是好事,有些则是劫难。最初是从1914年到1918年的“一战”,其间引发了俄国十月革命;接下来依次是大萧条、“二战”、越南战争、艾滋病传播、前苏联解体等等。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发现了抗生素的作用,发明了各种治病药物和疫苗,制造了各种半导体元件,此后还发明了集成电路和互联网,更不用说发明收音机、电视和喷气式发动机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