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悬崖之后

2013年04月05日 08: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即便财政紧缩,消费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美国经济走向复苏
库珀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1958年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62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从1981年至今任教于哈佛大学经济系。

库珀教授是著名国际经济学专家,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现兼任美国国际经济研究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 理查德·库珀 | 文

  今年1月,美国经济迫近财政悬崖,此前国会通过的增税与削减支出计划险些让GDP减少4.5%,导致美国经济重创。美国的经济复苏力度势将难以抵御这一重创,2013年上半年几乎肯定会陷入经济衰退。幸而在最后关头,国会与奥巴马总统在税收问题上达成一致,避免了全盘陷入财政悬崖。

  2001年与2003年开始施行的大幅税减政策,原定在2012年到期。但是,除了最富裕群体以外,针对其他对象的税减政策现在都已成为永久性政策。所谓最富裕群体,指的是年收入高于45万美元的夫妇,或者年收入高于40万美元的个人,其最高边际税率从35%提升至39.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