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诊断“被精神病”问题

2012年07月06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缺乏法治制衡的中国精神科已病入膏肓:医生群体中流行着患者无权自决、亲属善意推定、被送治人有病推定的思维,“医学保护性住院”已造成许多人自由与尊严的严重伤害

  【财新网】(特约作者 黄雪涛)近日,女子自由恋爱被送精神病院一事引起大众的热烈讨论,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向公众说,“‘被精神病’绝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容易。‘被精神病’实际上出现的情况少之又少,‘被精神病’不太容易。” (《 中国青年报 》2012年07月04日 03 版)

  大众话语里的“被精神病”,指的是什么?大众关心的是什么?总结过去几年的“被精神病”现象,“被精神病”的定义应该是:具有社会功能的人落入精神病非自愿治疗系统。包括非自愿诊断、非自愿住院及非自愿治疗。例如深圳邹宜均、广州何锦荣、南通朱金红、福建陈国明,这些人在入院之前,都具有良好的社会功能和自主生活能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