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温总理浙江讲话看未来政策走势

2012年08月17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与今年早前调研讲话有所不同,本次浙江之行,温总理多次提到信心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温家宝总理将其近日的浙江调研概括为八个字:增强信心,关注就业。笔者认为,“增强信心”是决策层对于当前经济的态度,结合7月悲观经济数据分析,决策层对于早前稳增长措施并未带动经济企稳仍显担心。“关注就业”则更倾向于对未来的判断,即尽管当前就业仍然平稳,好于金融危机之时,但海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之下,需有更多的措施以保证就业与维持经济稳定。从未来政策选择来看,物价回落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空间,预计8月下调存准率的概率较大。而稳投资才是稳增长的关键,若要平衡严厉调控导致的房地产投资下滑,需进一步带动基建投资,新一轮四万亿或不可避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彭雨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