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令:强拆现场警察该干什么?

2012年09月24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地相关部门仍维持处理敏感事件时的不公开不透明处置方式,断然下结论为“合法开枪”,这显然是不适当的,可能激发更强烈的民意反弹

  【背景】9月21日,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发生一起因征地补偿引发的枪案,一村民为征地补偿与当地“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后又与当场的民警发生冲突,民警开枪导致村民一死一伤。

  9月22日盘锦市政法委、市检察院组成的调查组发布调查结论,称:系村民王树杰等一家四口,无理阻挠挖掘机施工,并泼洒汽油,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被迫开枪,导致王树杰死亡。经鉴定,开枪民警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此事一出即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震动,也诱发了人们对强制拆迁导致悲剧的新一轮思考。

  民警该不该到强拆现场?到场后当应该做什么?矛盾激化后开枪究竟是否“合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