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增长的体制性优势

2012年11月22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的增长成本过高,中国需要重塑引领全球增长的体制性优势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陆磊)随着发达经济体在金融领域的主要问题将逐一解决, 2013年发达经济体的实际经济表现很可能会高于中国。中国则很可能自此步入相对低迷期。这种低迷并不是以某种增长率来衡量,即无论GDP能否保持7%-8%,均不足以证明经济增长的有效性。

  中国仍面临两大结构性压力:一是体制性增长点依然缺乏,在经济低迷期几乎必然出现国有投资压倒民营的困局,只能制造新的债务危机。如果继续开出货币宽松刺激经济的陈腐药方,其结果除了诱使民营资本参与资产投机外,似无实体经济增长效果;二是各种名义刚性正在引发严重的结构性失业。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要么货币更多地被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所吸收,资产泡沫化,实体经济因成本上升而经营利润低下,最终结果是投机超越了实体投资,要素就业不足;要么是流动性陷阱,由于产能本已过剩,货币发行不能提振实体经济部门投资兴趣。两种可能性殊途同归,那就是失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陆磊

陆磊,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央行研究局局长。1996年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起于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经济金融处、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和招商银行研究部工作。曾在英格兰银行中央银行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财政部财政政策司进修、工作,并获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曾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高级研究员、研究部总经理助理;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东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