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降低IPO成本是新股发行改革关键

2013年06月21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某种程度上,壳资源价值的高低可视为A股市场IPO发审环节的腐败指数,畸高的壳资源价值是现行新股发行体制的耻辱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绍霞)近期证监会就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发布征求意见稿,引发热议。自2012年10月浙江世宝IPO之后,A股市场再无新股IPO。虽然管理层一再强调没有暂停新股IPO、虽然曾经有700多家企业排队等候IPO,但事实上新股IPO迄今已暂停了8个多月。这是最近10年来新股IPO第三次暂停。

    2005年,中国股市曾面临类似的困境:在经历2001-2005年长达5年的熊市后,投资者信心丧失殆尽,部分投资人借道海外投资境外股票,另一方面,大量企业上市无门,只好舍近求远、赴海外上市,A股市场几乎被边缘化。在这一背景下,管理层痛下决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市场信心得以恢复,2006年6月新股IPO重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