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湛中乐:中国应取消社会抚养费

2013年09月23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抚养费制度已实施十多年,到底效果怎样,不仅公众有权知道,立法机关和决策部门也要认真反思

  【背景】近日,审计署首次发布了9省市45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结果显示,社会抚养费存在征收标准不统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地方更违规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指标。

  此次审计涉及河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四川云南重庆甘肃九省,审计署从每省选取五县作为抽查对象。结果显示,各地社会抚养费问题很多。

  首先,各地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不统一。

  以甘肃省为例,同类型计划外生育行为的计征基数不同,计征倍数也差距较大。例如,甘肃对生育四个以上子女的社会抚养费标准未作出明确规定,造成实际征收中差距较大。环县的环城等5个乡镇,按计征基数的14倍征收社会抚养费,而合道等3个乡镇则按28倍征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