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评论 > 正文


刺医事件频发折射医改失败

2013年10月28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医患冲突折射了中国医疗卫生制度的基本矛盾,而其核心是优质医疗资源供给短缺
10月27日晚,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大部分医护人员均和死者家属一起保护王云杰的遗体,只有少数值班医护人员在岗就诊。 CFP

  财新记者 张进

  事发三天后,温岭刺医事件仍未平静下来。10月27日下午,在浙江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方未征得遇害医生王云杰遗属同意,就想将王云杰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遭死者家属及医护人员阻拦。医院大部分医护人员和死者家属一起保护王云杰的遗体,只有少数值班医护人员在岗问诊。温岭警方出动警车赴现场维持秩序。

  时至今日,医生被杀被砍,已经不是新闻。不需要列举此起彼伏的案例,来证明医患冲突的严峻性了。两年前,财新《新世纪》周刊采写北京同仁医院徐文医生被砍事件时,将报道定名为《医患战争》。曾有读者认为“渲染”,现在看来,毫不过分。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