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童之伟:QQ群议罢工是否当处罚

2013年11月22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出租车公司与出租司机之间的纠纷一般属于劳资关系,这种纠纷应由当事双方协商解决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警方不应找借口违法越权打压受雇方,片面维护资方利益

  【背景】因不服在QQ群“献策”罢运被警方行政拘留,陕西西安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日前将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区分局告上法庭。据《南方都市报》报道,8月27日,赵师傅在一个出租车主Q Q群讨论罢运时,发言建议说应组织一些人宣传,并表示需要资金他可以捐助。后来,这被碑林区公安局认定“扰乱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并处行政拘留10日。据悉,碑林区法院已经受理赵的诉讼请求。

  据当事人称,从去年起,当地的出租车经营公司就酝酿收回即将到期的出租车经营权,并打算大幅度提升“份子钱”。警方向法院提供的答辩材料中出现的群聊截图显示,当时有人提到了9月1日打算罢运的事情。有人问到:“知道的人多吗?”赵师傅跟着发言:“为什么不组织一些人进行宣传发动呢?”并表示如果需要资金,他可以捐钱。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