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童之伟:砀山公安实事求是值得肯定

2013年08月30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评判谣言需要看是否是“无中生有、毫无事实依据”,是否造成社会危害和严重后果,同时是否具备主观恶意,不能笼统地以谣言治罪

  【背景】8月29日,@宿州砀山公安在线发布微博称,一位网民在个人微博“散布谣言”,已“对其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拘留的原因是,此前301国道砀山段发生一起10死5伤的交通事故,而网民于和玉在其个人微博上称事故造成16人死亡。消息一出,便引发公众质疑。

  随后,@宿州砀山公安在线作出回应称,“我局认为对于和玉因发帖与事实不符做出的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不妥,现已撤销对其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已对被拘留人员及其家属表示歉意,在此也特向各位网民表示歉意,请予谅解”。

  对砀山公安的纠错行为,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表示肯定,称此举“实事求是,严格执法,很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