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郭巍青:中国应该怎样放假

2013年11月27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休假制度安排,原则上应该尽可能分散,使公众在一年中尽可能错开时间段休假,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背景】今天零时,全国假日办联合多家网站发布“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调查”。此次调查是继今年10月假日调查后,全国假日办第二次通过网络征集民众对放假方式的意见。此次调查提出三个调休方案供网民投票。

  三套方案都没有增加或者减少全年11天节假日休息日的总量,同时,通过调借相邻的周六、周日都保留了春节七天长假。最直接干脆不用调休的方式也在选项之中,第一套方案给出的休息方式是春节调休后放假7天,其他六个节假日按照正常的公休日来放假,也就是说国庆节休息三天,固定假期是10月1日至10月3日。其他包括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都将只休息一天,而且是哪天放假就哪天休息,不挪动周末拼凑三天小长假。而与之相比,第三套方案形成了春节7天假期,国庆7天假期,其他节假日逢周二、周四调整为三天小长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