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必要性和特殊性

2014年03月23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阶段,互联网金融存在大量非有效因素,使得自由放任监管理念不适用

  谢平 邹传伟|文

  2014年3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要健康发展,关键是把握发展与监管之间的平衡。一方面,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挥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另一方面,完善监管,切实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监管是一个开放命题,目前各国政府都还处在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法规。要参照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改革的理念和方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并在监管中考虑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特殊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