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改革诚意

2014年03月20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主要出发点是防范风险,而不应掺杂其他“不良动机”。由此反观央行的草案,其合理性大可存疑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的春风刚刚拂面,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大刀就砍将过来。这犹如医生给小孩打针:一边说“不疼的”,一边就扎了下去。

  任何竞争都需要规则,金融领域尤其需要,因为金融业务具有显著的外部性、风险传染性。从这种意义上说,金融监管的介入无可厚非。以出现欺诈和倒闭最多的P2P网络贷款领域为例,该行业主流的公司都迫切希望“被监管”,从而摆脱无序发展、鱼龙混杂的阶段。

  但是金融监管必须坚持几个重要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