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注册制破解资产评估“五龙治水”困局

2014年05月27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管理体制,不仅增加了政府监管成本,也加重了评估机构的负担,不利于公共管理形象的树立;建立资产评估机构注册制,是破解“五龙治水”困局的有效路径

  赖永添 张爽|文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国有企业改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目前中国资产评估行业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矿业权评估师、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和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师等六类专业资格,分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保监会和商务部五个部门管理的体制,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本文通过建立资产评估机构注册制,寻找破解“五龙治水”困局的有效路径,以积极推进资产评估立法进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