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应该“淡定”推进注册制

2014年01月15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应该告别“父爱主义”情结,学会克制干预市场机制的“动物精神”,顶住股市重心下移带来的心理压力,以淡定的姿态做好注册制的“接生婆”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亮点之一是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上任后一度极为低调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成为响应《决定》最为积极的官员之一。《决定》公布半个月后,证监会就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宣示推进IPO注册制的决心,并抛出一系列值得肯定的新政:招股说明书正式受理后,即在证监会网站披露;证监会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三个月内,作出核准与否决定;证监会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过会后,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