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是否存在垄断

2014年05月29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能说因为无法随意办银行,要经过监管部门严格审批就是国家垄断银行业的表现;中国银行业市场集中度走向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相反,那种认为大银行市场占比高就必然影响金融市场活力的说法也不符合全球市场实际

  杨凯生|文

  【编者按】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是令人尊敬的银行家。他在即将出版的《中国改革》6月号刊出署名长文,力图澄清外界对中国银行业的四大误解,包括如何客观评价银行改革、银行业是否垄断、是否暴利、是否服务实体经济。今天刊出第一部分:中国银行业是否存在垄断?其他部分将陆续刊出。

  所谓垄断(无论是卖方垄断还是买方垄断),通常表现为一个或几个大企业凭借自己的优势,不断排挤或吞并其它中小型企业,并进而取得市场上不合理的定价权。形成垄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资源垄断或政府干预而带来了市场的进入障碍。那么,据此来看,关于中国银行业存在垄断现象的说法是否有道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