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的垄断综合症——画说金融史(43)

2014年03月28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打破金融巨头的垄断,防止赢者通吃,使普通人能公平占有金融资源,这些问题随时代变迁,不断引起新的争议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弘)2014年的春天,一股新的金融飓风正在席卷中国大地,似乎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来得猛烈。一方面是一批“小”“众”为名头的融资机构已经扬帆起航,将金融服务覆盖下沉“草根化”,另一方面是非金融行业的“金融化”试水,传统的银行服务网上“多样化”。挑战者以技术和数据攻城略地,这是金融业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变局。

  金融历来是资本玩家的地盘,是一个“高大上”的行业。在这里称王的是资本,服务的是特权,身上永远披罩着专业的神秘外衣。在这个行业居首要地位的银行大佬,曾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他们的光彩还从未被大众的金融参与或外行人抢去。

  图1:大银行与大众的关系从来都是不平衡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