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多党制的墨西哥为何腐败高发

2014年07月03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墨西哥来说,实行多党轮替是一种进步,它促进了信息的公开、透明,尤其在选举时更是如此。但是,不可能指望这种制度来解决贫富差距、腐败、贩毒、社会治安、失业、经济发展等问题

  高新军∣文

  笔者在2006、2007、2010和2012年四次赴墨西哥考察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问题,也对墨西哥广泛存在的腐败问题做过专题调研。现根据笔者的调查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转轨和一党长期执政,是腐败高发的主因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于1929年开始执政。至2000年第一次失去执政地位,在墨西哥连续执政长达71年。一党独大的缺陷从一开始就使这种政治体制潜藏着后来发展成危机的所有萌芽。这些缺陷包括:党内权力高度集中,党内民主发展十分滞后,很多党内要求改革和民主的精英长期受压制;执政党由于控制了国家所有的方方面面,几乎没有监督,以至于腐败成为国家难以控制的潜规则;由于一党独大,客观上造成了上届总统可以挑选下届总统,总统可以直接任命议员、法官、州长,所有宪法规定的人民的民主权利统统成了一纸空文。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