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年中反腐观察(三)】燕继荣:反腐是党也是国家任务

见习记者 周东旭
2014年07月23日 15:47
我们关心的不应该是要不要强人政治下的反腐,要不要运动式反腐,而是这种形式的反腐何时能够转化成对权力的制度性约束,建构常规机制而非临时机制

  财新见习记者 周东旭

  在反腐高歌猛进之时,亦有学者反思,反腐是否只需“拍苍蝇、打老虎”?

  “我们关心的不应该是要不要强人政治下的反腐,要不要运动式反腐,而是更关心这种形式的反腐何时能够转化成对权力的制度性约束,建构常规机制而非临时机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燕继荣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这样展望反腐趋势。

  燕继荣认为,现在的反腐败基本还属于党的建设范畴,是党的纯洁性问题,从长远计,需要把党建的任务变成国家的任务,这样才能称得上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反腐败不仅是党的建设,也是国家制度的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