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三大反垄断执法机构在执法中做错了什么(上)

2014年08月06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保障执法独立性不受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裹挟,如何确保执法尺度的统一,如何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权力,如何为《反垄断法》运行营造全面、有效的监督机制,都是短期内要面对的紧要问题
2011年4月16日,上海街头的一则“反垄断法”告示。 沈井韦/CFP

  刘旭|文

  8月1日是《反垄断法》生效六周年纪念日。国家发改委和工商总局的反垄断法执法机构竞相频频亮剑。

  7月28日,工商总局组织近百名反垄断执法人员突击搜查微软在华四办公场所。

  7月23日,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信息联播”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高通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进行了报道,指出可能会开出破纪录的罚单。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等媒体有关国家发改委约谈外资车企的新闻在7月份也风起云涌,捷豹路虎和大众奥迪率先宣布将分别调低部分整车、零配件价格,从8月1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