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法未必要保护竞争者

2014年01月26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反垄断法保护的是公平竞争,而不是违背公平竞争秩序的竞争者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我在上一篇文章《假定垄断者测试武断吗》中批驳了这样一个观点:“假定垄断者测试是武断的,价格提高一点如何影响需求完全是法官的主观想象”。我还在更早的文章《价格合谋不是天方夜谭》来批驳这样一种观点,其认为企业之间的价格合谋即便理论上是可能的,但现实中是不可行的。但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价格合谋案件不是天方夜谭,它们都实实在在、结结实实地存在,并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