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假定垄断者测试武断吗

2014年01月08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价格提高一点如何影响需求有其客观规律,并且SSNIP测试从核心看反映了这个经济规律,那么就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是科学的,而不是武断的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价格合谋不是天方夜谭”来批驳这样一种观点,其认为企业之间的价格合谋即便理论上是可能的,但现实中是不可行的。但通过上述文章,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价格合谋案件不是天方夜谭,它们都实实在在、结结实实地存在,并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我们今天的文章谈论的是下述这样一个观点:假定垄断者测试是武断的,价格提高一点如何影响需求完全是法官的主观想象。同样武断的还有反垄断法专家和法官使用需求替代、供给替代来界定相关市场。比如说,需求替代的问题,测定替代弹性是不可能的,即使可以测定,多大的弹性构成相关市场仍然是武断的。比如走路与即时通讯产品之间也有替代性,因为如果即时通讯和其他通讯方式的价格足够高,一个人完全可能选择与另一个人做面对面交流。关于走路与即时通讯产品之间是否有替代性的问题,我在拙文《3Q案的庭审举证策略》对类似问题已经做了分析,本文在此不再赘述。本文重点对“假定垄断者测试更是武断”这一观点来进行评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