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合谋不是天方夜谭

2013年12月23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之间的价格合谋不仅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而且在现实中也屡屡发生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虽然《反垄断法》从2008年8月1日开始实施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五年多,但该法在中国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围绕着这部法律所爆发的争论此起彼伏。这些争论涉及这部法律的基本概念、经济分析手段、执法的实际操作性及其他许多方方面面。试举几例如下:

  针对企业并购审查,有观点认为反垄断法反的是真正的竞争。由于传统经济学有关垄断的定义是错误的,基于这样的定义基础上的《反垄断法》就必然是荒唐的。反垄断法所反的所谓垄断行为,许多恰恰是真正的竞争行为,所针对的常常是最具竞争力的公司。该观点认为企业并购通常是出于效率的考虑,而不是垄断市场,因为没有企业可以真正垄断市场,除非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政府反垄断机构对企业并购的审查完全是劳民伤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