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10月19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当中,限制公权力的过程,实质上也是规范和约束党和政府的权力的过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要全面规范和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的权力范围和权力行使方式的过程
王建军/CFP

  高尚全 陆琪 | 文

  ●现代国家层级、功能繁杂,权力的运行分解授权给诸多的部门和人员,保障国家及其经济社会的有效运行必须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但当前有关法律的缺失以及其他约束公权力运行的法律的疏漏,执法过程粗放不规范,不仅造成了大量的执法争议,也影响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补足依法治国的这项短板。

  ●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不能庸俗化地理解为在个案当中原本应当独立司法的司法机关要服从当地党组织的指示、要屈从于当时当地的某种“民意”,而是要在每一个个案当中严格遵循法律的规定,坚持司法的独立和公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