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字幕生态圈与版权经济

2014年11月28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小众群体本身没有问题,应当看到大量小众文化构成了中国互联网文化的底层结构,游离于各种大词的缝隙之间
2009年11月3日,北京,网络版权高峰论坛开幕。 南山/CFP

  胡凌| 文

  字幕分享网站射手网的关闭引发了诸多关注,特别是和之前的人人影视关站、广电总局要求境外在线影视剧播放前一律备案审查等事件联系起来,被认为是内容审查版权压力(特别是中美信息技术贸易协议)双重夹击的后果。放在这一大环境下进行因果关系的猜想是没有问题的,众多反对的声音集中在反对审查、确保信息自由流通的立场上;而认为“打击盗版是主要原因”的声音则面临尴尬处境:在保护版权的意识形态下不得不承认字幕组的侵权行为,但又希望这种地下模式持续下去,摆脱监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