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半月谈】存款保险制度破茧 土地流转三权分置

2014年12月01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存款保险制度破茧

  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破茧。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决定》第12条,关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表述中明确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实际上,中国对存保制度的讨论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1993年12月,《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首次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保障公众利益;1997年,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又提出要研究和筹建全国性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机构;2007年,在第3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到了要建立存保制度;2008年3月,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存保制度;2013年,央行发布《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内部已达成共识,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2014年1月,央行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