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2015中国经济政策基调(二)

2014年12月09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近年来支撑经济增长因素的变化和调整的节奏,预计新增长阶段的均衡增长点比目前仍低1个百分点左右,时间窗口在2016年前后

  刘世锦 余斌 陈昌盛|文

  新增长均衡点逐步临近,合理制定经济预期目标

  确定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很大程度要看中高速增长期经济会在什么水平和什么时间上企稳。根据近年来支撑经济增长因素的变化和调整的节奏,预计新增长阶段的均衡增长点比目前仍低1个百分点左右,时间窗口在2016年前后。

  (一)新增长均衡点有望在6%-6.5%之间。增长阶段转换的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中国中高速增长阶段的动力结构,既不同于原来快速释放后发优势阶段的挤压式发展模式,也不同于欧美经济体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和消费主导的模式;而会呈现出规模经济和结构变动释放的增长效应仍发挥作用但日趋减弱,质量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贡献逐步增强的混合特征;是后发优势巨大潜力继续释放,同时创新前沿不断前推,模仿追赶与自主创新并重的阶段。中国增长潜力仍会高于主要发达经济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