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经济降中趋稳改革提速

2014年11月19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明年中国在地方政府债务、户籍与农村土地权利、汇率和利率及资本市场等改革方面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增长质量得到一定改善,系统性金融风险明显降低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2014年中国经济延续下滑趋势,GDP增速估计在7.3%左右,相较于2013年的7.7%略有下降。除了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结构性因素之外,房地产市场下行和融资成本过高等短期不利因素也导致今年增长减速。

  展望2015年,中国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会进一步下行,但上述短期因素会有所改善,2015年GDP增速有望维持在7%附近。预计中央政府会顺应大势,主动将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从今年的7.5%左右调降到7.0%左右。这届政府在过去两年铁腕反腐,整肃吏治,推行法治,推出宏伟的市场导向的改革蓝图,中央政府的权威和执政能力有明显提升,为接下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2015年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真正元年。预计明年中国在地方政府债务、户籍与农村土地权利、汇率和利率及资本市场等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增长质量得到一定改善,系统性金融风险明显降低,城市化加速,社会矛盾得以舒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